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央视《新闻联播》关注贵州磷化集团:产业链协同 推动工业减排增效


227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关注贵州通过产业链协同、技术创新等方式提升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探索工业经济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路。贵州磷化集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磷石膏综合利用受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关注聚焦。

这是位于贵州贵阳息烽的大型纤维石膏板生产线,生产所用的原料全部来自上游磷化工企业产生的废弃物,作为全国重要的磷化工生产基地,贵州从产业链进行突破,联通上下游企业,探索出上游产渣、下游吃进的综合利用模式。

贵州省息烽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杜明林:我们利用上游磷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磷石膏来生产新型建材、制酸以及进行土壤改良等等,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产业集群。

目前,贵州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相关产业实现产值超1000亿元,减少占用土地超1.6万亩,对工业固体废物的规模化利用正成为贵州煤炭、化工等行业转型升级、减排增效的重要助力。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金必煌:下一步,我们既要完成工业的倍增,也要处理好工业副产,沿着生态文明的这个路线,去加大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利用,把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给利用起来。

相关链接

磷石膏是磷化工生产过程中的副产物,其处置是世界性难题,目前全球行业绝大多数采取陆地堆存处理。贵州磷化集团拥有行业领先的安全环保堆存技术,并已上升至国家标准。2018年,贵州省率先提出以渣定产高要求(即以当年的磷石膏消纳量核定下一年磷酸的生产量),倒逼磷化工企业全面提升磷石膏综合利用水平。

贵州磷化集团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以渣定产”的安排部署,积极探索磷石膏综合利用资源化、价值化、产业化之路。通过多年研究探索,集团攻克了磷石膏新型建材稳定性、耐用性等技术难题,形成了一整套磷石膏新型建材标准、图集等标准规范,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磷石膏利用处置率均超100%,实现产消平衡目标。

开展固废综合利用既是源头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重要手段,更是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的关键举措。贵州磷化集团将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支持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战略机遇,通过提升工业资源综合利用能力、提升固废循环利用水平和扩展固废产业链长度和规模,进一步加大磷石膏综合利用力度,逐步消纳磷石膏存量,打造1000万吨磷石膏综合利用能力,助推磷化工行业和建筑行业的绿色转型升级。

时间:2022-03-01 来源:贵州磷化集团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