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俄罗斯宣布暂时停止化肥出口


财联社310日电,俄罗斯工业部长曼图罗夫表示,俄罗斯决定暂时中止化肥出口。

VTB Capital 分析师 Elena Sakhnova 认为,鉴于目前的情况,俄罗斯化肥生产商将遵守该部的建议。出口暂停将影响所有主要市场,包括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化肥行业是全球性的,因此任何供应中断,即使是对一个地区,都肯定会导致全球价格上涨,专家说。

据报道,早在俄乌冲突前,全球化肥供应就趋于紧张,部分产品价格去年上涨了一倍多。天然气价格上涨阻碍了制造氮肥所需氨的生产,而美国“艾达”飓风也导致全球产量下降。

化肥行业分析人士说,乌克兰战争和西方对俄制裁使情况变得更糟,增加了全球供应长期短缺的可能性,而这将进一步加剧全球通胀和贫困人口饥饿问题。财联社讯,全球最大化肥生产商加拿大Nutrien公司周二警告称,俄乌冲突可能导致全球钾肥和氮肥供应面临长期中断。

俄乌冲突致国际化肥供应不足

随着俄乌冲突加剧,近段时间欧美国家对俄罗斯展开一系列制裁措施,目前,在贸易领域最为严厉的制裁当属俄罗斯被关闭了SWIFT支付系统,这对于俄罗斯粮食及化肥出口势必造成巨大影响。

有分析称,俄罗斯作为国际化肥市场如此重要的供应国被移出SWIFT支付系统,势必导致国际化肥贸易不能有序进行,区域化肥供应大幅缩减,推升国际化肥价格,进而导致国际粮食问题恶化,带来不可预测危机。

主要化肥生产商CF实业控股公司首席执行官托尼·威尔也在此前表示,北半球夏季到来时,化肥库存将是历史最低水平。目前正值北半球春播季节将要到来之际,由于许多农作物价格创下十年多来的新高,农户们跃跃欲试,希望多播种作物,以便从高价中获利。但是今年化肥却越来越难买,而且价格也越来越贵。

钾肥受到严重影响!

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所长贺燕青指出,钾肥价格上涨最大的因素是供给方面,白俄罗斯钾肥受制裁,全球钾肥供给减少近20%,对俄罗斯SWIFT制裁,是一个比较大的事件。如果这个制裁严格执行,必然会影响俄罗斯的出口贸易,钾肥出口也必然受到影响,国际钾肥紧缺状况会加剧。

随着多地进入春耕季节,对于钾肥的需求旺盛,同时,玉米、小麦和大豆等农作物价格上涨,也带动了农民种植积极性,钾肥市场整体现货的缺口会逐步显现。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钾肥价格不会再有较为明显的下滑。

目前国内钾肥货源整体流通仍旧紧张,东北大颗粒仍旧缺货,一货难求,市场多存惜售心态,迫使下游工厂调涨价格。另外“俄罗斯贸易部已建议全面暂停化肥出口”而停止化肥出口,最受影响的就是我们国家、以及巴西和印度!因为我国每年需要进口50%的钾肥,其中有200万吨都来自俄罗斯。所以,相比价格,目前我们更应该担心的是钾肥断供风险!

巴西化肥严重紧缺!

巴西农业部长特雷莎·克里斯蒂娜·迪亚斯说,她计划本月访问加拿大,争取缓解供应紧张。加拿大是全球最大的钾肥生产国,随后是俄罗斯和白俄罗斯。

这位农业部长说,巴西的库存可以坚持到10月。但代表巴西化肥企业的巴西国家化肥协会警告说,该国化肥库存只够坚持3个月。

报道最后称,化肥成本上升还导致巴西农民无法增加粮食产量,也就无法弥补主要种植区乌克兰和俄罗斯造成的缺口。

 

时间:2022-03-11 来源:肥料帮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