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硫酸市场协调工作组成立


324日,中国硫酸工业协会成立了硫酸市场协调工作组。工作组的宗旨是维护硫酸市场的稳定运行,避免硫酸生产企业因胀库而停产,在需求旺季,协调对下游企业的硫酸供应。

工作组将通过协调停车检修时间、推动大型企业签订长期订单等方式,保障硫酸上下游企业的利益,维护硫酸市场的稳定运行。工作组初步计划在每年的春秋两季各召开一次市场协调会,会议主题分别为旺季保供应和淡季防胀库。

工作组短期的首要工作是:协调对磷肥企业的硫酸供应,顺利完成春耕用肥任务。

今年前两月,我国硫磺总供应量(产量+进口)为256.5万吨,同比下降15.3%,总计减少了46万吨;减少的硫磺供应量约占前两月我国硫磺总消费量的17%。这一变化,导致今年我国硫资源供应相对紧张,推动了硫磺、硫酸价格的快速上涨。

据统计,前两月我国国内硫磺产量为155万吨,同比上升9.9%;但进口量下降明显,仅为100.7万吨,同比降幅达到40.1%。所以,硫磺供应紧张的根源,在国际市场。

经调查,中东阿联酋等国硫磺减产,以及俄乌地区冲突,导致国际硫磺市场供应能力下降。然而,与供应能力成鲜明对比的是,硫磺下游需求却十分坚挺,尤其磷肥行业。由于我国磷肥出口自去年以来执行法检,导致磷肥出口量大幅减少,进而导致国际磷肥市场供应紧张,促使国际磷肥价格疯狂攀升,最新数据显示,印度磷酸二铵价格已涨至920-926美元/cfr,巴西磷酸一铵价格已涨至1300美元/cfr(相当于我国国内价格的两倍以上),国际磷肥价格的疯涨,推动国际磷肥生产商提高开工率,从而提高了对硫磺的需求量。

在国际硫磺市场供应减少、需求增加的压力下,我国硫磺进口大幅下降,同时,以磷肥为主的下游企业也面临高昂的进口硫磺价格。而当前正值国内春耕用肥的重要季节,磷肥企业担负着保春耕的重要任务,对硫资源的需求不可间断。

在硫磺供应不畅的情况下,冶炼酸和硫铁矿制酸成为对硫磺的重要补充,冶炼酸企业和硫铁矿制酸企业将承担更多的责任,为磷肥企业的硫资源供应提供保障,为春耕贡献力量。

编辑:韩紫璇


时间:2022-03-25 来源:中国硫酸工业协会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