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新洋丰拟投60亿元建磷化工及磷矿伴生氟硅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411日,新洋丰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洋丰楚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60亿元,在江西瑞昌市建设磷化工及磷矿伴生氟硅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资项目涵盖磷化工、氟硅化工和新能源材料三大产业,具体为:磷化工包括150万吨选矿、30万吨磷酸、25万吨净化磷酸、90万吨硫酸10万吨高档阻燃剂、10万吨磷酸二氢钾、20万吨渣酸肥和150万吨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氟硅化工包括3万吨无水氟化氢和2万吨白炭黑项目;新能源材料为1万吨六氟磷酸锂项目。新洋丰的本次对外投资,已于48日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并将于近期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新洋丰创业于1982年,一直在磷化工领域深耕细作,从一家乡办小磷肥厂一步步成长为中国磷复肥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主导产品磷酸一铵和硫酸钾复合肥采用湿法磷酸生产工艺,即用硫酸分解磷矿石制得磷酸后用于肥料生产,而湿法磷酸生产过程中会产业大量的副产品氟硅酸。过去公司以外销为主,现在新洋丰投资建设氟硅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利用氟硅酸制无水氟化氢联产白炭黑,再利用无水氟化氢作为原料生产六氟磷酸锂。

无水氟化氢是氟化工产业链的关键中间产品,为大多数氟化物最普遍和最基本的原料,主要应用于制冷剂、电子级氢氟酸、六氟磷酸锂、氟化盐等领域。白炭黑即水合二氧化硅,是橡胶工业中良好的补强剂。根据百川盈孚、智研咨讯统计数据,目前虽然我国氟化氢产能整体过剩,但是采用湿法磷酸副产制备氢氟酸与传统萤石法比较,氟硅酸法生产成本为6500/吨,萤石法成本9937.5/吨,氟硅酸法成本降低35%左右,2021年氟硅酸法开工率相较同期市场开工率高出20%左右,同时副产白炭黑也可带来额外的销售收入。

六氟磷酸锂作为锂离子电池电解质,主要用于锂离子动力电池、锂离子储能电池及其他日用电池。其中,锂离子动力电池是电解液的主要应用领域,在锂电池成本构成中,电解液仅占锂电池成本的9%,而电解液成本构成中,六氟磷酸锂占比约为43%,据此推算六氟磷酸锂占锂电池成本的3.87%左右。当前,正值锂电新能源行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随着下游新能源汽车需求超预期,近两年来六氟磷酸锂市场价格最高上涨至 59 万元/吨,20223月份回调至53.5万元/吨。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和市场预测,2021年六氟磷酸锂的需求大致为8.08万吨,2025年需求量将增至28.4万吨,五年增长近3.5倍。新洋丰之前已经布局磷酸铁及磷酸铁锂新能源新材料项目,本次再次布局六氟磷酸锂项目,可以丰富公司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产品结构,同时根据六氟磷酸锂的原材料成本构成和按照当前市场价,公司六氟磷酸锂采用自产氢氟酸,原材料成本比外购将降低6%左右,在生产成本方面具备一定优势。

新洋丰本次在磷化工、氟硅化工和新能源材料三大产业集体开花,旨在充分利用企业磷矿资源优势和40年磷化工生产经验,向精细磷化工转型升级的同时,进一步朝磷矿伴生氟硅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延伸,强化公司产业链一体化的战略布局与竞争优势,同时把握锂电新能源行业重要的发展机遇,开发新产品和新市场,丰富产业布局。


时间:2022-04-12 来源:新洋丰Yonfer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