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巨化集团子公司浙江锦华绿色生产工艺通过鉴定


近日,巨化集团下属浙江锦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盐酸羟胺和硫酸羟胺产品“绿色循环经济新工艺开发项目”通过了浙江省化学会等组织的专家组鉴定。鉴定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技术整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

羟胺盐主要有盐酸羟胺和硫酸羟胺,多用作新型高效医药中间体、低毒广谱农药中间体和新型高效环保型选矿剂等产品生产的关键原料。其传统工艺存在产率低、物料危险性大、低值副产多等问题,特别是“三废”产生量大、处置难等使国内部分生产厂家开始限产或停产。

为解决上述问题,该公司对盐酸羟胺和硫酸羟胺两种“濒危”产品实施科研攻关。研发部门通过利用高效“萃取—诱导聚合—微孔过滤”串联纯化丁酮肟制备盐酸羟胺新工艺,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使物料转化率达到95%以上,废水量基本零排放,实现了盐酸羟胺绿色高效制备,盐酸羟胺达到医药级水准。同时该工艺蒸汽、电耗与原来相比降低50%以上,节能降耗成果显著。

该公司创新了肟酸解法生产硫酸羟胺的生产工艺,采用丁酮和硫酸羟胺水解制备硫酸羟胺并副产丁酮,副产丁酮重新用于制备丁酮肟,实现了物料的循环使用。硫酸羟胺装置通过技术改造后,原料转化率由50%提升至96%,水、电、汽耗均下降30%左右。

据了解,锦华公司2021年对以上装置还进行零手动数字化改造,提高了过程综合自动化水平,稳定了生产工况,主要工艺参数波动幅度平均减少30%以上,自动控制单元投用率达到95%以上。同时,采用先进过程控制技术,降低了能耗和物耗、提升了产品质量,实现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2021年,公司硫酸羟胺和盐酸羟胺产能效益翻番。


时间:2022-04-18 来源:阳光巨化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