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磷矿石供应告急!安徽多家磷肥企业面临“断炊”,背后何因?


521日,本报从安徽省化工行业协会了解到,安徽省磷肥生产原料磷矿石有断供风险,该省磷肥生产线即将面临停产,直接威胁该省春耕夏种用肥供应。

安徽省化工行业协会表示,近期由于兄弟省市地方部门出台了控制磷矿石跨省销售的有关政策和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安徽省磷矿石的供应难度,多家磷肥企业磷矿石库存量仅能维持2030天的生产,即将面临停产,继而影响整体磷复肥企业的生产。

据悉,安徽省是农业大省,也是磷肥重要生产基地,安徽省磷肥生产企业年需含磷30%以上的磷矿石约360万吨,其生产所用磷矿石约90%来自贵州和湖北两省。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贵州省有些地方部门为了落实矿产资源管理及利用转化的相关精神,实现2022年磷矿资源就地转化利用率达到80%的目标,要求各磷矿开采企业严格控制磷矿石开采总量、内销量和外运数量,确保完成2022年年度目标。

作为磷资源大省之一,湖北省也出台了相应政策。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湖北省某地方部门要求所有磷矿石贸易只能与该市内的磷化工企业对接,不得外销,并要求磷矿开采企业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迅速与该市内磷化工企业签订磷矿石产销对接合同。对接合同必须本月签订到位,从下月开始,没有对接合同的企业不得领取磷矿石准运票证。企业的对接合同总量应严格控制在开采计划总量内。

经本报调研,磷矿石短缺并不只有安徽省,一些磷肥生产大省但无磷资源的企业也面临此问题。某企业负责人认为,如果严控磷矿石外销,很多企业可能面临倒闭的风险。

针对磷矿石短缺问题,安徽省化工行业协会表示,安徽是磷复肥生产主要省份之一,对磷矿石原料依赖性很大。近几年兄弟省市有关部门以及磷矿石生产企业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企业间也建立了良好的供需合作关系。希望供需双方企业之间签订长期供货协议,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在市场竞争中实现双赢。

中国是农业大国,磷复肥对农业生产、粮食增收起着重要的驱动作用,是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对磷矿生产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磷矿石生产的发展步伐,保障磷矿石的供需。同时,加强对磷矿资源的调控,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开放、有序的磷矿石销售市场。

时间:2022-05-23 来源:农资导报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