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金冠铜业分公司“闪速熔炼冰铜的处理方法”获发明专利


66日,金冠铜业分公司双闪冶炼车间提出的闪速熔炼冰铜的处理方法,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实质审查,授予发明专利。

在“闪速熔炼+闪速吹炼工艺中,闪速熔炼炉产出的冰铜熔体经水淬粒化,滤去部分水分后作为闪速吹炼炉的原料继续处理,但闪速吹炼炉对冰铜品质有严格要求。实际生产中,闪速熔炼炉开停炉过程中或炉况波动时,难免会产出部分不合格冰铜。当入炉冰铜品质不佳时会造成闪速吹炼炉炉况波动,尤其是冰铜二氧化硅含量过高会导致闪速吹炼炉放铜排渣困难,严重时会造成闪速吹炼炉停产。因此,在冰铜水淬后就要检测水淬冰铜的铜和二氧化硅含量,将品质波动较大的不合格冰铜与合格冰铜分开堆放,以避免闪速吹炼过程出现波动。然而当不合格冰铜产出量过大或者冰铜品质非常差时,受堆场空间限制无法持续存放水淬冰铜,进而影响闪速吹炼工序的冰铜供应,以及闪速熔炼和闪速吹炼正常生产。

该车间通过实践,发明提供一种闪速熔炼冰铜的处理方法,即按照检测的水淬冰铜品质进行分批次处理、均匀平铺堆放,在堆放过程中实现不同批次冰铜的均匀混合。检测该批次水淬冰铜的铜含量为6672%且二氧化硅含量≤0.4%的水淬冰铜为合格冰铜,堆放在合格冰铜堆场中,滤去水分后直接输送至闪速吹炼炉处理;其他水淬冰铜为不合格冰铜,选择其中大部分运送至合格冰铜堆场,且均匀铺设在合格冰铜堆的表层,在堆料时就直接与合格冰铜混匀,然后进行闪速吹炼处理,少部分品质差异较大的不合格冰铜作为合格冰铜堆的底层,均匀铺垫或直接转运至其他库房处理,或返回熔炼炉处理,从而实现了即产即转运,既节约了人力物力、节省了堆放场地,又简化了混合摊匀的步骤,并且降低了因物料品质波动或转运慢对闪速吹炼炉工序造成的影响。

时间:2022-06-14 来源:铜陵有色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