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32年的坚守与沉淀——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北三宁化工有限公司设备科科长陈拥军


执一事,终一生。湖北三宁化工有限公司设备科科长陈拥军怀着对“工匠精神”的景仰,用32年的坚守与积淀、钻研与技改,把一腔热情倾注在化工设备上。

付出终有回报。陈拥军先后获评宜昌市青年岗位能手、宜昌市技术能手、荆楚工匠、湖北省技术能手。今年更是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陈拥军在装置现场抽查巡检。 (郑有根 摄)

每台设备心中有数

1992年入职三宁以来,陈拥军一直从事合成氨生产装置的检维修、设备维护、统筹管理工作,善于钻研的他在实践中总结创新出多种设备的研发、设计、安装及工业化应用方法。

在同事们的记忆里,每一年的年度大修都是陈拥军“搬家”的日子。长达半个多月的大修期间,他吃住都在厂里;大大小小的设备检修,他都要深思熟虑、反复审核论证;疑难问题他亲自过问,力求设备健康长周期运行。30多年来,他经手的设备成千上万,每一台他都如数家珍。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陈拥军主导研究的高硫煤脱硫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项目一举解决了高含硫煤种在合成氨生产过程中的高效脱硫问题,不仅降低了企业用煤成本,还解决了行业环保难题。2017年,他主导研究的新型活塞组件在合成气压缩机中的应用技术荣获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技术进步奖。

每个项目呕心沥血

30多年来,陈拥军先后参与了三宁年产20万吨合成氨、“2030”等百余个项目技改和大型项目建设。近4年来,他的精力全部集中在湖北省重点项目——合成氨原料结构调整及联产年产60万吨乙二醇项目净化合成片区装置的建设上。该片区包括变换、未变换、低温甲醇洗、液氮洗等八大装置及多台大型机组,应用了多项国外专利技术和专利设备,各类动、静设备高达540余台套,管道焊接高达45万达因。

面对如此巨大的设计与安装工程量,从前期调研、设备技术方案制定、设计图纸审核,到设备招投标、监造、每套装置的平面布局、设备布置等细节,再到土建、安装、验收、调试、装置优化,陈拥军层层部署、全力监督,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他的精益求精换来了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

该项目历时40多个月建设,终于在20213月建成投产,成功实现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竭尽全力培养人才

10年是三宁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但后备人才有些青黄不接。无论是设备科长还是项目部设备经理,都存在人员紧张的难题。陈拥军没有等、靠、要,而是把重担扛到自己肩上,既履行管理人员的职责,又承担办事员的杂务,每天不知疲倦的运转。每一次大型设备检修、每一次开停车、每一次大修,陈拥军总是废寝忘食,亲自到现场指挥协调,解决疑难杂症。

付出终有回报。陈拥军通过努力取得了机修钳工高级技师资质和化工机械专业工程师职称,成为湖北省专项职业能力高级考评员。2016年,三宁创办了钳工技能工作室。陈拥军不计报酬,全身心培养后备人才。近5年来,他培养了30多名技术能手,这些人才逐步成长为各个车间的技术骨干,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时间:2022-06-20 来源:G中国化工报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