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云天化:以氟化氢为核心,纵向延伸氟化工产业链,提升氟资源利用价值


1111日,云天化发布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公告显示,云天化布局的磷酸铁、六氟磷酸锂等新能源材料项目已逐步落地。磷酸铁锂项目方面,预计将于2023年至2025年期间逐年释放产能。

云天化董事长段文瀚表示:“公司新建10万吨/年磷酸铁装置9月已全面建成,现在进入产能提升阶段。配套设施10万吨/年精制磷酸一期、二期项目已经相继投产,20万吨/年双氧水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同时,公司持续推进壮大精细化工产业,非化肥产品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自上而下打通磷系新能源材料产业链

光大证券表示,云天化沿着“磷矿石-精细磷化工-磷酸铁/磷酸铁锂”的路线自上而下构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布局。

一方面,云天化作为磷化工龙头企业,公司现有磷原矿生产能力1450万吨,擦洗选矿生产能力618万吨,浮选生产能力750万吨,是我国最大的磷矿采选企业之一,这也成为云天化布局新能源材料赛道的优势。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祁海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西南地区磷矿资源较为丰富,云天化打通磷系新能源材料全产业链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保障了产品生产不受原料供给限制。”

920日,云天化发布公告拟设立全资子公司云天矿产建设“电池新材料前驱体配套450万吨/年磷矿浮选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额为18.96亿元,预计于202312月前建成。

云天化表示:“该项目主要为提升浮选磷精矿产能规模,为公司精细磷化工、新能源材料产业布局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

在磷酸铁项目建设方面,云天化公司一期10万吨/年磷酸铁装置9月已全面建成;公司正积极加快推进2×20万吨/年磷酸铁项目,计划于2023年底前建成投产。云天化也表示:“按照目前的项目试行情况,预计2023年磷酸铁产量为10万吨左右。”

在六氟磷酸锂项目建设方面,云天化与多氟多合资的六氟磷酸锂项目与氢氟酸项目已按计划建成,六氟磷酸锂项目正处于试生产阶段。

祁海珅表示:“近年来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占率大幅度提升,云天化全产业链布局的模式或受益于赛道的高景气度。”

另一方面,云天化积极加强与下游优势企业的合作。段文瀚表示:“公司将发挥新能源电池重要原材料—磷酸铁的带动作用,加强与产业链优势企业合作,聚集‘资源、技术、资金’优势,共同推动建设新材料产业集群。”

今年初,云天化与恩捷股份、华友控股、亿纬锂能及玉溪市政府签订《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项目合作协议》。目前,该事项由政府部门和各方正在积极组织推进。目前已签订合资协议,合资公司首期注册资本1000万元,各方正在推进合资公司组建事宜。

929日,云天化与华友控股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双方拟通过磷酸铁、磷酸铁锂产业合作,构建完备和具有竞争力的上下游产业链。

从传统化肥延展至精细磷化工、氟化工

云天化已从一个产业结构单一的传统化肥生产企业,成长为横跨肥料及现代农业、新能源材料、精细化工及氟化工多领域的综合性集团。近年来,云天化非化肥产品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从化肥业务方面来看,据云天化分析:“供需方面,全球局势仍然存在较多不确定性,粮食安全依然是各个国家关注的重点,化肥的刚性需求保持稳中小涨的趋势,全球化肥供应格局没有大的变化,磷肥依然是由中国、摩洛哥、俄罗斯及沙特等几个主要国家供应为主。成本方面,煤炭、合成氨、磷矿石价格仍处于近年来比较高的位置,对化肥也形成了成本支撑。同时,明年的出口政策,地缘冲突进展、疫情以及全球的经济政策等均存在不确定性。”

从非化肥业务来看,产业链的多样化提升了云天化的竞争力。云天化以磷肥副产氟硅酸为原料,以氟化氢为核心,打造中高端产品群,纵向延伸氟化工产业链,提升氟资源利用价值。

目前,云天化子公司拥有1万吨/年氟硅酸镁、1500/年医药中间体含氟硝基苯产能,公司在建有1万吨/年氟化氢铵项目。参股公司云南氟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年产5000吨六氟磷酸锂产能,参股公司云南瓮福云天化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年产3万吨无水氟化氢产能,参股公司云南云天化氟化学有限公司拥有年产3.5万吨氟化铝产能。

此外,云天化与优势企业合作的氟化工项目也在逐步落地。云天化与多氟多合作建设3万吨/年无水氟化氢项目正在建设,与贵州瓮福蓝天合作的3万吨/年无水氟化氢已建成投产。

对于未来氟化工产业的布局,云天化表示:“公司将结合市场需求和自身产业发展基础,持续扩大含氟医药农药中间体等精细氟化工产品种类。”

时间:2022-11-14 来源:证券日报网、氟化工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