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唯一企业!新洋丰再次参与“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313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牵头组织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共性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启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农业农村部科教司、科技发展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中国农科院资源区划所等单位领导以及项目咨询专家、项目组骨干成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新洋丰作为唯一的企业单位,再次参与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会议现场

农业面源污染是历年“中央一号文件”重点关注的问题,也是国内外科研工作者的热点研究领域。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是确保农产品产地安全、实现我国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现实需要,也是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本次项目针对集约化粮食和蔬菜种植区农业化学品投入强度大、面源污染突出的问题,开展氮磷与温室气体协同减排、土壤剖面氮磷利用、减蓄等新型减量技术及产品研究,创制产地农药、雌激素、抗生素等有机污染物阻隔、降解及修复技术、产品和装备,创新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机制,为“土--气”环境质量协同改善与产能效益一体化提升提供重要科技支撑,是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又一合作典范。

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处长李想在讲话中指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是部党组的重点工作之一,项目示范区选择与国家面源污染示范区十分契合,项目组有多年的研究积累,希望项目组统筹规划、强化执行,加强技术集成展示,在吸收“十三五”项目研究成果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处长熊炜表示,作为项目的主管部门,科技发展中心将配合农业农村部科教司,注重过程管理科学规范,加强项目间协作,项目实施要更加符合产业需求,并严格依法依规做好项目管理。

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刘宏斌介绍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汇报。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陈温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宋宝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资源区划所研究员周卫等专家组成员对各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

项目咨询专家

项目首席汇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要资助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提供源头支撑和保障。本次项目的实施将创新高度集约化种植区面源污染综合绿色低碳防控技术体系,为实现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国家粮食安全的“双赢”目标提供技物支撑,助力于推动农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

作为中国磷复肥行业龙头企业,新洋丰坚持“创新驱动 绿色发展”发展理念,拥有先进的研发平台和“高精尖”科研团队,构建了贯穿基础研究-产业化技术-成果转化-高效应用等新型肥料全产业链创新体系,多年来坚持用科技创新擦亮绿色发展的底色。参与此次“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既是对新洋丰在氮磷减蓄农业投入品方面科技创新实力的验证,也是新洋丰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实践。

时间:2023-03-14 来源:新洋丰Yonfer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