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新洋丰高质型油菜专用肥助力油菜提质增效


423日,农业农村部作物专用肥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满足油菜恢复性种植需求的高质型油菜专用肥开发》项目示范观摩交流会在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市磷矿镇尤集村举行。

观摩会合影

华中农业大学任涛副教授,荆门钟祥市农业局副局长郑家宏、粮油站站长孙科、粮油站副主任刘小春,农业农村部作物专用肥重点实验室成员、新洋丰北京新型肥料研究所所长武良博士,新洋丰华中大区经理周发明、市场推广部副部长康婷婷,磷矿镇周边油菜种植大户参加了本次活动。

近两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扩种油料,推行稻油轮作,大力开发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推进油料产能提升。

为响应国家号召,新洋丰农业农村部作物专用肥重点实验室与华中农业大学鲁剑巍教授团队合作,结合新洋丰多年生产推广作物专用肥的经验和优势,以及鲁剑巍教授团队在油菜上的研究成果,达成开放课题《满足油菜恢复性种植需求的高质型油菜专用肥开发》项目共识,并于20228月正式启动项目。

据鲁剑巍教授团队核心成员任涛副教授介绍,我国冬油菜种植除土壤自身供应的养分外,普遍还需要通过施肥的方式补充氮、磷、钾、硼、镁5种主要养分,同时在养分配比、氮磷形态、养分供应时期等又有特别要求。

任涛副教授在交流会上发言

油菜专用肥开放课题一期确定肥料配方为25-7-8,为实现从“高效型”向“高质型”的转变,开放课题二期从轻简化施肥、控释氮肥、增效助剂等多角度出发,论证最优产品效果和物化方案,最终形成了油菜专用肥新产品,确定了海藻添加的工艺、方式及比例。

结合油菜养分管理特点,新洋丰油菜专用肥增加了以下几项技术:一是为避免早春冻害对油菜生长发育的影响,采用“藻源生物能”技术,提高油菜抵御冻害胁迫的能力。二是添加多种中微量元素,尤其是硼的补充,提高油菜出油率。三是为保证油菜生育期不脱肥、延长肥效期,采用了“稳定长效”技术。

荆门是全国油料产业带的核心区和湖北油菜新品牌、新技术示范展示区,油菜籽加工年产能200万吨,居全省第一。

按照湖北省油菜办公室相关文件要求,围绕油菜简化施肥技术试验示范方案,项目组选择荆门沙洋县、钟祥市等多地开展油菜专用肥田间种植试验示范。

在本次观摩现场,虽然还未到收获季节,但是肉眼可见示范田与周边对照田对比,在同样经历春季冻害后,示范田油菜植株单株绿叶数最高,为植株长势和产量形成打下坚实基础,新洋丰油菜专用肥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示范田长势喜人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郑家宏表示,钟祥市有近70万亩油菜田,为保障粮油安全,结合油菜需肥规律,提高钟祥市油菜单产和出油率具有较大潜力,政府应加强与项目组的合作,推广好的肥料产品,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实现企业和农民双赢,为推动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时间:2023-04-27 来源:新洋丰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