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金隆铜业公司绿色冶炼推动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金隆铜业公司一直秉承的绿色冶炼理念,通过高效绿色生产,先后荣获了“安徽省绿色企业”“安徽省环境友好企业”“生态经济示范基地”“全国减排先进集体”等殊荣,并连续七年获得“安徽省环保诚信企业”称号。“我们不仅要做经济效益的排头兵,还要做到环境保护的急先锋。只有实行绿色冶炼,才能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高大银表示,今后,金隆铜业公司将持续加大对环保设备和绿色生产资金投入,在设备装备上提升技术优势,让“不环保不生产”的理念入脑入心,为守护碧水蓝天作出国企的担当和贡献。

走在金隆铜业公司厂区,仿佛置身于风景优美的绿地公园。厂区内一条条绿道蜿蜒绵长,道路两侧随着不同的季节轮换,美景各不相同。春天,樱花如云怒放;夏季,月季姹紫嫣红。即便是熔炼、精炼等一线生产车间的主厂房旁,也都是绿草如茵,鲜花摇曳。如果不是高耸的厂房和林立的设备,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座年产45万吨阴极铜的大型铜冶炼工厂。

花园式工厂的出现,是该公司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思想的结果。一直以来,该公司把绿色冶炼挺在生产经营工作之前,针对公司实际,有重点地系统规划治水、治气、治渣,完美解决了水、气、渣这三个影响众多冶炼企业正常生产的环保难题,使公司凭借绿色冶炼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顺。每年,金隆铜业公司的用水量达500万吨,是用水大户。为了尽可能地减少用水量,尤其是新水的消耗量,该公司完善清污分流、雨污分流系统,并对工业用水实行梯级循环利用,将处理后的达标生产用水和生活水投入到场地绿化、浇洒道路、自动喷雾降尘、生产喷淋系统,实现了100%循环利用。从2016年开始,该公司每年水的外排量减少了五成以上。对于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废渣,该公司没有一丢了之,而是充分发掘废渣的剩余价值,从废渣中实施多金属回收,变渣为宝。本着对固体废物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综合利用化的原则,先后实施“铅铋合金项目”“白烟尘项目”“碲化铜生产”工业试验,从废渣中回收有价金属,推进了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高效利用,目前,已从废渣提炼回收出铂、钯、铼、硒、碲等十多种有价金属,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该公司始终将对冶炼尾气的有效管控作为生态治理的重中之重。率先实施尾气排放升级工程,并在厂区内自建4个内控子站,用以监控气体排放达标情况。日常环保管控工作中,严格根据生产实际需求,控制好岗位操作时间段,对环保风机、排烟风机的运行重点时间节点和运行状态进行实时跟踪和记录,实时对运行频率、波动范围、振幅、吸收力进行调控,确保系统烟气达标排放和回收,定期对各环保设备进行维护,始终确保属地环保在线检测数据正常且持续稳定。目前,该公司硫捕集率达到99.98%以上,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排放量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针对现场运输、转载及存储过程中产生泼洒滴漏,实施定人定点定路线进行全面管理,从源头进行治理。设置人工清扫专业力量、洒扫一体车等进行全天候不间断洒水抑尘和清理清扫,并在重点区域利用洒水降尘、防风抑尘、环保吸尘喷雾机等设备,最大程度避免了现场对环境的影响。为进一步确保环境治理效果,该公司积极开展绿化工作,采取种植有乔木、灌木、地被和花草相结合方式,增加厂区绿化面积。据统计,该公司共种植养护草坪1.5万平方米,各式乔木、可供观赏花木近千株,绿地率达到20%,工厂处处呈现生机勃勃的景象。“我们要让工厂处处变好变绿,绿色才是我们铜冶炼最美的底色,绿色冶炼才是最有价值的冶炼。”该公司安环部负责人说。(章庆 刘胜)

时间:2023-06-14 来源:铜陵有色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