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能源暴利税难以全面取消


今年年初以来,尽管能源企业,尤其是化石能源企业不情不愿,欧美国家仍然推出了能源暴利税。不过,近期,由于能源价格走低,征收能源暴利税的基础条件,即能源企业依靠高能源价格获取超额利润这一问题,似乎有所减弱。因此,英国和德国都推出了减除或免除能源暴利税的举措。其中,英国提出,如果能源价格低到一定程度,则暴利税可以免除;德国则免除了部分电力企业的税额。

不过,即便能源价格走低,但距离能源暴利税全面取消还有时日。首先,目前能源行业,尤其是主营化石能源业务的企业仍然在获取高额利润。第一季度,化石能源企业的盈利比去年同期仍在提升。比如,壳牌第一季度调整后的净利润为96.5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91.3亿美元;道达尔能源季度净利润56.31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50.51亿美元;埃克森美孚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为114.30亿美元,同比增长109%。面对油企如此强的盈利水平,致力于能源转型的欧美国家不大可能坐视不管。欧美国家利用能源暴利税,促进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动机仍然较强。

其次,目前英德两国提出的能源暴利税减免措施实际非常苛刻。比如,英国提出,如果季度动态平均油价跌破每桶71.4美元,该国才会免除能源暴利税。但实际上,前两个季度,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没有一天的收盘价低于每桶71.4美元。哪怕第三季度开始油价暴跌,能源暴利税也至少要等到20241月才能开始免除。实际上,英国经济界已经估计,该减税前提在2028年前不大可能触发。德国的能源暴利税免除则主要针对可再生能源行业,其实是鼓励可再生能源行业的系列举措,和化石能源行业没什么关系。对于欧美化石能源行业来说,能源暴利税仍然将是悬在企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时间:2023-06-19 来源:中国化工报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