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巴西贸易集团CEO称:巴西化工行业身陷泥潭


近日,巴西贸易集团Abiquim首席执行官安德烈·帕索斯表示,今年1~4月,巴西化学品产量降至17年来最低水平。这一方面是因为区域工业需求依然低迷,另一方面在于进口化学品继续涌入巴西。帕索斯表示,目前,巴西化工行业面临着更高的生产成本和更严格的绿色法规,进口化学品对巴西化工行业构成了威胁。

对于如何解决目前的问题,帕索斯建议,只要能源和原料成本高企等其他因素保持不变,对于进口化学品征收关税对巴西是必要的。同时Abiquim继续要求巴西政府提高大西洋盐下层的天然气产量,将大大降低巴西国内的能源和原料成本。

化学品产量处多年低点

帕索斯表示,巴西的化学品生产仍处于低迷状态。巴西国家统计局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巴西化工产品产量大幅下降,拖累了整个制造业。Abiquim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巴西化学品产量和销售收入创过去17年来新低,产量同比下降13.1%,销售收入同比下降8.85%。今年1~4月,巴西化学品产能利用率为67%,比20221~4月低8个百分点。

帕索斯对巴西化工行业和更广泛的工业领域的悲观看法与巴西中央银行调查的经济学家的最新预测形成了鲜明对比。巴西中央银行调查的经济学家们预计,2023年巴西GDP增长率将超过2%,而今年年初的预测为0.5%~1%。然而,巴西6月份衡量经济活动的制造业PMI指数收缩幅度加大,粉碎了工业复苏可能实现的希望。

帕索斯指出:“需求仍然低迷,导致今年1~4月巴西化学品产量处于过去17年来的最低水平,也导致了产能的减少。化工行业并没有改善,更广泛的工业领域也是如此,化工行业尚未感受到汽车行业需求的改善。”在巴西政府实施了一项购置税减免计划以提振该行业之后,巴西汽车行业成为化工行业需求改善的希望所在,因为它可能刺激更广泛的工业复苏。

帕索斯补充道:“巴西中央银行调查的经济学家们对2023GDP预测的改善来自于服务业和农业领域活动的改善。然而,由于天然气价格高企和化肥价格低企,为农业领域提供肥料的化肥行业也在苦苦挣扎。Unigel是巴西最大的氮肥生产商之一,正因为这个原因而陷入财务困境。”

化工业竞争力处于劣势

谈论巴西的化工行业,必须谈论布拉斯科公司。这家石油化工巨头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生产商。巴西化工行业业内人士经常将巴西化工市场状况描述为“布拉斯科垄断”。此外,由于国有能源巨头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是布拉斯科的第二大股东,因此政府出台的政策对公司的影响很大。

前任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时期,巴西政府大幅降低了进口关税,极大地影响了布拉斯科公司,因为规模较小的公司可以在海外找到价格合理的产品。随着卢拉政府今年1月份上任,情况迅速逆转,一些聚合物和某些橡胶的进口关税有所提高。布拉斯科和Abiquim对这一决定充满热情,而较小规模的参与者则不这么认为,因为该措施会增加他们的成本。此外,上届政府还取消了对化工行业的税收减免,在该行业的大力游说下,现任政府已承诺改善这一局面。

当被问及如果没有国家的帮助,巴西的化学品生产是否会具有竞争力时,帕索斯表示,如果能源和原料成本降低,可能会有竞争力,而目前还没有达到这种情况。帕索斯表示:“如果天然气和石脑油价格较低,巴西的化学品生产就能保持可持续发展。我们还需要一个框架来规范可再生能源化学品的生产。最后,我们需要更低的能源价格。在巴西,企业多年来一直在为能源转型(支付能源账单中的额外成本和税收)买单,这样我们可能抑制太阳能和风能产量的增长。这种情况在其他许多巴西化学品的竞争对手国家都没有发生,使巴西处于竞争劣势。”

期待廉价天然气资源开发

帕索斯表示,多年来,Abiquim一直对巴西生产更多盐下层原油和天然气的能力感到担忧。尽管过去几年巴西的天然气产量有所增加,但盐下层天然气的开采量尚未显著改变巴西企业和家庭购买天然气的价格。

巴西的近海盐下层是一个200千米宽的油气生产区,从巴西的圣埃斯皮里图州延伸到圣卡塔琳娜州,沿着海岸延伸800千米。

帕索斯表示:“巴西必须扩大其天然气市场的规模,以及开采和运输天然气的基础设施。如果企业不愿意投资,那是因为巴西在天然气开采和运输方面缺乏正确的监管和必要的机制。天然气市场的自由化是迫切需要的,我们也迫切需要一个名副其实的天然气公共政策。”

时间:2023-07-24 来源:中国化工报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