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全球产能规模最大无机氟化工项目投料试车


全球规模最大的无机氟化工项目投料试车了!

由金石资源、包钢股份、永和股份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在包头合力打造的氟化工项目,原定的建设期5-6年,而今仅两年多时间就投料试车了。

全球产能规模最大无机氟化工项目

730日晚间,金石资源方面称,“金鄂博氟化工项目总产能30万吨/年,是全球产能规模最大的无机氟化工项目,此次投料试车的一期项目,产能为12万吨/年”。

(金鄂博氟化工项目/图源:企业供图)

包钢集团官微显示,内蒙古金鄂博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选化一体”项目氟化工一期已于近日举行投料试车启动仪式。金鄂博氟化工项目的投产填补了包头氟化工产业的空白,标志着包钢推进白云鄂博萤石资源高质化利用取得重要进展,同时也标志全球产能规模最大、生产工艺最新颖、生产装备最先进、安全环保设施国内领先的大型无机氟化工企业在包头建成。

(金鄂博氟化工项目试车/图源:企业供图)

全球产能规模最大无机氟化工项目有多大,年产氢氟酸30万吨/年到底意味着什么?公开资料显示,国内上市的氟化工企业包括,巨化股份、三美股份、永和股份、中欣氟材等,各自拥有的氢氟酸产能约10万吨、13.1万吨、8.5万吨,5万吨。

作为国内氟化工巨头,巨化股份虽然拥有约10万吨的氢氟酸产能,但由于无法满足自身的需求,每年仍需大量外购。譬如,中欣氟材曾在互动平台称,公司约30%氢氟酸销售给巨化股份。

原计划5-6年建设期

金鄂博氟化工项目的谋划,始于2年前。20213月,金石资源(603505)发布了一则关于合作开发包钢萤石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公告,拟与包钢股份(600010)、永和制冷(605020)、龙大集团,合资成立内蒙古包钢金石选矿有限公司和内蒙古金鄂博氟化工有限公司。

当时公告指出,白云鄂博矿是我国重要的铁、稀土、铌共生矿,并伴生约1.3亿吨的萤石资源。为发挥白云鄂博铁矿资源优势,有效综合回收利用尾矿伴生萤石等资源、探索萤石选矿技术与化工技术的深度融合、开创萤石综合利用新局面,拟合资成立上述2家公司,按“选-化一体化”整体运作。

选矿公司总投资7.07亿元,项目以包钢白云鄂博矿石中的萤石资源、尾矿中的萤石资源及白云鄂博矿山围岩等未被利用的萤石矿资源为合作标的,规划总处理原矿规模610万吨/年,生产萤石粉约80万吨/年。氟化工公司总投资12.25亿元,规划高性能氢氟酸产品、氟化铝产品等。本项目建设期7年,其中,萤石选矿分二期,氟化工在56年内分三期建设。

从股权方面来看,内蒙古包钢金石选矿有限公司由包钢股份控股,持股情况分别为包钢股份持股51%、金石资源持股43%、永和股份持股3%、龙大集团持股3%;内蒙古金鄂博氟化工有限公司由金石资源控股,持股情况分别为金石资源持股51%,包钢股份持股43%、永和股份持股3%、龙大集团持股3%

另外,为了项目的原料供应问题,金石资源还在2022年宣布,控股子公司内蒙古金鄂博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将启动资源综合利用氟化工配套年产 2×40 万吨硫酸项目,项目总投资4.94亿元。

后续将向氟化工高端产业发展

金石资源2022年年报致股东信显示,内蒙古包钢金石选矿有限公司的选矿项目,已建成两条生产线,在边建设边生产的第一个完整年度,2022年选矿公司实现1346万盈利,第三条生产线将于今年七八月份建成投产。

“这个项目产业化落地的意义绝不仅仅是经济效益”。金石资源在致股东信中指出,我们欣喜地看到:一是包头市基于这些资源可形成50万吨/年的氢氟酸产能规模;二是包头市以此为基础,规划打造千亿级氟化工基地,这将是全球最大的氟化工基地。两项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将有可能带动一个城市的转型升级和一个行业的区域转移。还有什么事比这更有意义呢?

此次投料试车的官宣中,包钢集团还指出,加快推动白云鄂博资源综合利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是包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其中推动萤石资源的高质化利用是重点工作之一。

包钢集团、金石资源集团联合投资的萤石资源“选化一体”综合利用的氟化工项目,本着技术先进、低碳环保、绿电节能的宗旨,对白云鄂博铁矿石加工后的尾矿进行综合循环利用。后续将向氟化工高端产业发展,打造高、精、尖氟化工下游产品产业链,将金鄂博氟化工打造成全国氟化工生产基地与当地经济支柱产业。

时间:2023-08-02 来源:证券时报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