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甘肃日报 | 金川集团:以项目建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726日,《甘肃日报》6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栏目刊登文章《金川集团:以项目建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报道今年以来,金川集团推进项目建设“大提速”,以项目促投资、以投资促增长,切实发挥项目支撑和投资带动作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举措和成果。

以下为全文——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金川集团:以项目建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719日,走进金川集团镍电解三车间,一条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加快生产。

这里也是镍精炼加压系统优化提升技术改造项目生产现场。该项目是2021年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历经18个月,2022年年底主体工程建设完毕,20233月投料生产,截至目前已安全稳定运行3个月。

作为金川集团优化产业布局、深化资源结构调整、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之一,镍精炼加压系统优化提升技术改造项目,通过加压氧浸新技术创新应用和关键技术迭代升级,以技术创新赋能传统镍产业转型升级,以工艺创新带动镍产业实现“短流程、低成本、多品种、高效益”目标。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我们迅速行动,认真安排相关工作,全力以赴扛责任、提效能。该项目达产后将为推动金川集团在三元前驱体材料等动力电池产业链延伸方面提供可靠保障。”金川集团镍冶炼厂镍电解三车间党支部书记宋莹说。

今年以来,金川集团推进项目建设“大提速”,以项目促投资、以投资促增长,切实发挥项目支撑和投资带动作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前5个月,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8亿元,同比增长67.2%

418日,金川集团10万吨/年动力电池用硫酸镍溶液提升项目成功生产出第一批合格溶液,这标志着该项目具备竣工投产条件。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用硫酸镍的需求大幅提升。金川集团镍盐公司经过23.5万吨硫酸镍项目建设,目前具备10.5万吨硫酸镍的生产能力,但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金川集团10万吨/年动力电池用硫酸镍溶液提升项目作为金川集团2022年重大建设项目,与金川集团镍冶炼厂扩能改造项目和兰州金通前驱体产能提升项目达成配套建设,将建成一条满足三元前驱体使用的10万吨硫酸镍溶液项目。该项目也是金川集团加快“原”字号向“材”字号转型、打造金川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重点建设项目。

“项目采用目前国内领先的两段联合除杂工艺和两段逆流连续浸出工艺,工艺流程短,浸出效率高,技术指标优,竞争优势明显,产生的废水、废渣可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达标排放。”该项目组副组长韩俊文说,“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生产硫酸镍10万吨,新增就业岗位140个,让金川集团镍盐公司具备20万吨硫酸镍的生产能力。”

720日,在金昌市河西堡工业园金川集团铜冶炼工艺技术提升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焊花闪烁,整个项目施工正酣。

该项目是“十四五”省列重大建设项目之一,于20227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2412月建成投产。项目主要建设原辅材料储备输送、熔炼系统和动力中心、总图运输及综合管网等,配套建设自动化生产系统、信息化办公系统及生活辅助设施。目前已有36个子项开工建设,已完成主体施工量的50%,各项工作正按照既定工期稳步推进。

“项目采用国际最先进的三联炉工艺,该工艺具有流程短、环保好、原料适应性强、加工成本低等特点。”项目组副组长卢英杰介绍,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以处理铜精矿153万吨,年产阳极板35.78万吨,可实现铜冶炼行业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可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加工成本。

“在后续项目施工过程中,我们将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同时,抢时间赶进度,抓住施工黄金时间,保证完成每个节点任务。”卢英杰说。

在铜冶炼工艺技术提升项目建设现场正对面,金川集团又一重大建设项目,也是铜冶炼工艺技术提升项目配套项目——40万吨/年智能铜电解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该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202410月与金川铜冶炼工艺技术提升项目同步建成投运。项目规划新建一套40万吨/年阴极铜电解系统,按照整体规划设计,分两期建设,每期规模20万吨/年阴极铜,设计主要内容包括铜电解系统、净液系统、电解及净液循环水系统等,目前,正在进行厂房综合吊装工程。

“项目采用目前行业内能耗水平低、电解效率高的主流不锈钢永久阴极电解工艺,智能电解、智能出装槽平台,在不断电条件下实现电解生产的智能化和无人化,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项目工程技术员田亚斌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河西堡工业园区“铜精矿-阳极铜-阴极铜”的产业联动,为后续园区实现铜产业及化工产业加工基地奠定基础,提升产业园区的整体市场竞争力。

“金川集团全体职工将围绕高质量发展,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工作,推动‘三抓三促’行动持续走深走实,助力金川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金川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3-08-02 来源:金川集团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