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白银集团炼成“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为行业闯出一条低成本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近日,2022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获奖名单公布,白银集团斩获3项荣誉。其中,“152㎡超大面积流态化锌焙烧炉及其配套系统产业化”项目荣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这一项目突破全国湿法炼锌行业长期技术瓶颈,运用先进设计理念和技术手段,成功开发出世界首台152m²流态化锌焙烧炉及配套系统,攻克锌冶炼行业焙烧设备大型化受限和多项世界性技术难题,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为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闯出了一条低成本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据悉,湿法炼锌工艺是当前锌冶炼行业的主流工艺,一般以109m²焙烧制酸系统+湿法系统为标准配置。白银集团西北铅锌冶炼厂在上世纪90年代引进109m²锌焙烧炉,达到年产10万吨的产能规模,但也由于种种技术制约止步于此。如果要提升产能,就只能增加设备数量,投资和运维成本都很高,安全环保风险也较大。如何扩大单套设备规模,从“数量”转型升级到“质量”,成为提升产能的关键。

2010年白银集团就着手研究,2013年正式立项,多年矢志不移探索攻关于2018年在西北铅锌冶炼厂实现产业化,实现单套设备炉床从109m²到152m²的突破,单系列产能从10万吨到15万吨的跨越,同时带来锌冶炼成本和安全环保风险的大幅降低。

西北铅锌厂党委副书记、厂长 段宏志:

152m²焙烧炉于2018年正式投产。较109m²焙烧炉,单套焙烧产能从10万吨提升至15万吨,投料量达到45/小时以上,吨锌建设投资降低23%;产品质量有了进一步的提升,铅银渣、铁矾渣含锌分别降低44%47%;锌冶炼综合能耗大幅降低,实现年减碳约4.9万吨。具有原料适应性强、工艺控制稳定、低成本冶炼等优点,实现了生产连续、稳定、高效、低耗。

作为创新主体的白银集团,在项目研发攻关中携手西北矿冶研究院、西北铅锌冶炼厂、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兰州理工大学共同发力。科研团队通过炉体仿真建模、热力学及温度场模拟、应力分析和先进材料应用等,一一攻克焙烧炉大型化势必带来的炉体稳定性、炉顶安全性、布料均匀性、供风分布等重大难题。炉床面积得以确定,炉型结构达到最优,最终世界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52m²流态化锌焙烧炉及配套系统“横空出世”,终结行业发展长期以来受到焙烧产能限制的历史。与此同时,项目新开发的高效余热回收技术可以减少碳排放量,助力企业降低成本,大型焙烧炉开炉方式也加持“三化”技术,实现智能化操作。期间,研发团队先后获授权专利19件,其中发明专利8件。

西北矿冶研究院院长 杨斌:

152m²超大面积流态化焙烧炉的产业化由白银集团主导,联合了国内众多的科研院所和设备制造企业,开发了世界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产业化条件的炉型。152m²焙烧炉的创新实践,攻克了超大面积流态化焙烧炉低成本冶炼技术及减污降碳的关键问题,将我国锌冶炼行业技术水平提升至当前世界最高水平,带动了锌冶炼行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国有企业是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和主力军。进入新时代,白银集团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创新体系日益健全,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成果转化明显加快。“十四五”以来,白银集团先后斩获省部级以上各类科技进步奖(专利奖)项25项。

白银集团科技与信息化部经理 王栋:

甘肃省科技奖是全省科技类最高奖项。本次能够获得3项荣誉,既是省委省政府对白银集团科技成果的认可,更是对研发团队极大的肯定和鼓励。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产学研合作,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开发高价值科技成果,并将其转化应用于生产实践,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我省经济贡献科技力量。

点亮科技树,奔向美好未来,白银集团将继续书写“强科技”“强工业”行动的精彩篇章。

文图:赵娟 蔡辰昊 王浚


时间:2023-08-09 来源:白银有色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