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回收利用转炉水套副产蒸汽


近日,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奥炉熔炼生产系统的转炉水套副产蒸汽回收利用项目成功投入试运行,在减少白色污染排放的同时,实现了节能增效。同时,该项目将热泵用于废热蒸汽回收为国内铜行业首创,目前该项技术已成功申请专利,应用前景广阔。

生产车间作业人员根据工况变化调整热泵蒸汽流量

针对日常生产中转炉水套产生的副产蒸汽,因设备条件限制无法回收利用,只能对空排放,不仅产生大量白色污染,司空见惯的直排废热蒸汽资源也就这样浪费掉了。为深入落实“双碳”工作,推进节能减排,改善安全环保生产环境,该公司在长期探索绿色发展中,积极与国内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展技术攻关。经多次方案论证和比较,最终选用热泵回收工艺进行实践应用。热泵用于废热回收装置在国内虽有实例,但在冶金行业尚无先例。技术人员结合工艺生产实际设计废热蒸汽回收利用路线,将回收的副产蒸汽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进入换热器预热锅炉给水,另一部分蒸汽通过热泵加压后产生有压蒸汽直接加热锅炉给水。通过这两种方式,将原本难以回收利用的闪蒸汽变废为宝,有效降低了锅炉给水所需加热蒸汽的消耗。

该项目成功运行后,不仅消除了生产区域白色污染,提升了现场安全环保生产保障,同时还实现4/小时蒸汽资源回收利用。按年运行8000小时、蒸汽单价150/吨计算,年创效益达480万元,节能增效显著。

时间:2023-08-10 来源:有色新闻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