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龙佰集团:做绿色生态发展领跑者


  初秋时节,天高云淡。走进龙佰集团的人工降温湿地,绿水和鲜花尽收眼底,低飞的白鹭成群嬉戏,湿地悄然成了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湿地南边,就是集团钛白粉厂区,车间机器“欢唱”,生产如火如荼。湿地与化工园区同框,宛如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产业与生态交相辉映的美丽画卷。

8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龙佰集团长期坚持的绿色生态发展战略,也在这个秋天迎来了丰收的季节。

龙佰集团作为中国钛产业行业领军企业,始终秉承“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发展理念,注重节能环保工作,加强绿色设计技术攻关,坚持创新科技推动企业低碳环保绿色发展,构建从园区设计、原料采购、生产工艺、产品开发、营销模式、三废循环的绿色闭环体系,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新路。

持续发力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见成效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涉及生产、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深刻变革。

龙佰集团董事长和奔流介绍,进入“十四五”,龙佰集团将环保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对标国家环保新标准和新要求,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先后累计投资7.34亿元,完成硫黄制酸尾气深度治理、锅炉尾气超低排放治理、炉气副产能源回用、煅烧尾气提标治理、氯化精制尾气治理等环保技改项目46项,在产能规模不断拓展的前提下,实现吨产品污染物排放量逐年降低。通过电机能效提升、余热回用等关键绿色低碳循环技术的应用,公司主营产品硫酸法钛白粉和氯化法钛白粉的单位产品综合能耗较“十三五”末分别下降15%25%,有力促进企业的绿色发展。

勇于创新 打通钛石膏处理新路径

硫酸法钛白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钛石膏,普遍采用堆存方式进行处理,不利于钛白粉行业废副资源的综合利用。

龙佰集团研发副总裁陈建立介绍,龙佰集团坚持“以废治废、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平衡发展”的理念,大力研发扩展副产品钛石膏的应用途径,积极打造出一条绿色产业链,现已成功开发出复合混凝土、水泥缓凝剂、石膏砖等下游产品,充分实现钛石膏资源循环利用。公司还对钛石膏堆场实施复垦,为解决行业难题开辟新路径。投入累计超1800万元,在焦作市、德阳市总复耕绿地超过700亩,预计每年复垦农林取得的经济效益将超150万元。

科技先行 争做行业超低排放领跑者

龙佰集团坚持科技先行,以强化全员环保意识和全面治理行动,助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针对废气污染源深度治理,采用行业先进治理手段,构建专属大气防护系统,高质量推进提标升级工作,积极促进区域环境质量改善。

在煅烧尾气治理上,投资3500万元,采用行业最新科技创新技术--低温等离子体深度净化技术,成功通过钛白粉产业技术创新成果鉴定,成为钛白粉行业最具创新性的科研成果之一。

区别于传统废气治理方法,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在不产生废副的情况下,达到污染物的超低排放,使尾气排放指标远低于国家标准。该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的产业政策,符合钛白粉行业实现超低排放的发展方向,在行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科学规划 打造绿色安全矿山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生态发展的根本宗旨。

“十四五”期间,龙佰集团坚持筑牢水环境安全屏障,对集团所属污水站不断提标升级,增建循环经济脱镁废水预处理设施、修建生化处理厂,并打造一处人工降温湿地公园。

攀枝花矿山作为龙佰集团钛产业的“粮仓”,坚决守护矿山“绿”底色,形成“点、线、面”立体式绿色矿业发展新格局,有效推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丰源矿业公司的牛场坪尾矿库,绿意满山,泉水清澈见底。这一切得益于公司在尾矿库旁建立的“清污分流系统”。该系统投资1100万元,建设渗滤液与山洪水的分流处置,确保尾矿库渗滤液全部回用,厂区的24小时在线水质监测系统更是牢牢把住生态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卡。

“绿水青山”理念早已融入龙佰集团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一个个绿色环保案例,正是履行“创领钛美生活 做受尊敬企业”理念的生动实践。

和奔流表示,龙佰集团将继续主动扛起生态保护重任,积极拓展绿色发展空间,持续绘就绿色发展底色,全力打造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的绿色龙佰,为提升企业全球综合竞争力、引领中国钛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时间:2023-08-3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