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滨化股份拟间接获得鲁北集团35.6%股权


山东滨州的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下称“鲁北集团”)和滨化股份(601678),原本双方就有产业链的贸易往来。而今,双方的关系将升级,合作将衍生到股权方面。

922日晚公告显示,为进一步聚焦化工主业,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滨化股份与锦江集团、锦元新材料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自有资金购买锦江集团所持海南锦元新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由此衍生的所有股东权益。

经各方协商,此次标的股权转让的总对价为12.11亿元,其中,标的股权转让款为8.07亿元;标的公司欠锦江集团的债务合计4.04亿元,该笔款项由滨化股份向标的公司支付,并由标的公司向锦江集团直接支付,用于偿还标的公司对锦江集团的4.04亿元债务。

锦元新材料成立于202011月,注册资金2亿元,法人代表为张建阳,系杭州锦江集团全资子公司。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上半年,锦元新材料净资产为8.25亿元,上半年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为1788.89万元。去年全年净利润为1783.0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锦元新材料系持股平台,主要资产为持有的鲁北集团35.60%的股权。鲁北集团系鲁北化工(600727)控股股东。

据悉,鲁北集团是国有控股的大型化工企业集团,近年来主营业务发展良好,业务范围主要涵盖化工、建筑、电力、能源等行业,主要产品包括氧化铝、钛白粉、甲烷氯化物、原盐、溴素、化肥、水泥、碳酸锂、磷酸铁锂等。

数据显示,2022年,鲁北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1.97亿元,归母净利润5258.08万元;去年,滨化股份营业收入为88.9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1.78亿元。

据悉,鲁北集团与滨化股份的注册地,均为山东滨州,地理位置相近;鲁北集团与滨化股份的主营业务,均包含氯碱化工类产品(溴素、原盐等),且其主营产品所涉及的原料烧碱、双氧水、氯气等为公司的主营产品,双方存在业务往来及协同效应。

比如,鲁北集团为滨化股份生产烧碱必须的原盐供应提供保障,系滨化股份上游的重要供应商。滨化股份生产的烧碱、液氨、液氯、盐酸也是其磷铵、复合肥、甲磺胺等产品的重要原材料。同时,滨化股份亦拥有溴素、原盐产能,未来可实现协同发展。

滨化股份向鲁北集团销售双氧水,用于生产磷酸铁锂。同时滨化股份生产的烧碱也是鲁北集团磷酸铁产品的原材料。滨化股份拥有六氟磷酸锂产能,未来双方可在新能源相关产业方面开展协同合作。

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鲁北集团与滨化股份的贸易额724.67万元。其中,鲁北集团向滨化股份销售原盐702.59万元,向滨化股份采购工业级氢氧化钠5.73万元,向滨化股份采购双氧水16.3万元。

滨化股份称,此次投资属于围绕产业链上下游以获取技术、原料或者渠道为目的的产业投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公司发展规划,有利于强化和拓展公司主营业务,提高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

时间:2023-09-26 来源:证券时报、化工在线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