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巨化两项成果斩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


近日,浙江省创新深化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颁发了2022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由巨化集团参与完成的《工业控制系统性能评估技术体系及其标准化》荣获技术发明一等奖;由巨化集团工程设计公司参与完成的《单套20/吨年有机硅单体生产核心技术开发及产业化》获得技术进步二等奖。

沉甸甸的荣誉,不仅充分体现出巨化在数智化变革中展现出的硬核力量,更是对巨化广大科研人员的极大鼓励!作为省属大型国有化工企业,巨化集团始终聚焦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紧紧围绕省委三个“一号工程”的要求,强力推动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不断深化数智赋能、变革突破、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工业控制系统性能评估技术体系及其标准化》——技术发明一等奖

该成果对提升控制系统的整体运行水平、推动控制学科的发展和支撑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应用价值。成果突破了工业控制系统波动来源及其演化发展规律认识不足的困境,解决了工业生产过程控制系统长期稳定运行亟需的多项关键难题,发明了执行机构粘滞非线性引起的回路内生波动分析、多回路波动涨落演化与回溯快速分析等技术,首创了多层工业控制系统性能评估与诊断技术体系,是控制工程领域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效益与广泛应用前景的技术发明成果。

成果已经授权发明专利45项,发表论文46篇,主导制定了工业先进控制与优化领域首项国际系列标准(ISO15746)与国家系列标准(GB/T32854)。在巨化等企业进行了广泛应用与推广,近3年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具有重大工程应用价值。

《单套20/吨年有机硅单体生产核心技术开发及产业化》——技术进步二等奖

该成果承担单位系统开展了单套20万吨/年有机硅单体生产核心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在有机硅单体合成装置、新型催化体系、单体微量杂质去除和精馏节能技术、副产物综合处理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显著提升了国产有机硅单体整体技术水平,技术用于单套20万吨/年有机硅生产线,并在浙江、四川、新疆等地推广应用。巨化工程设计公司参与了技术开发和产业化设计。

项目授权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负责起草国家标准1项,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制订行业标准1项。产品二甲基二氯硅烷品质经检测远优于国家标准,产品经国内外用户使用,反映良好,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时间:2023-11-14 来源:阳光巨化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