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鲁北集团:智能化让生产更安全高效绿色



本文1220日在《中国化工报》智能制造周刊头版刊发。

近日,在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简称鲁北集团)化工实训基地,来自河北省南大港产业园区的化工企业正在开展特种作业公共科目实训。鲁北集团党委委员、山东鲁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建豹介绍,该实训基地采用物联网、互联网、VR3D虚拟仿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技能培训为基础,以实操训练为特色,以定制化培训为延伸, 围绕危化知识学习、安全技能实训操练、特种作业考核发证等内容,旨在打造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实训基地标杆,满足山东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及周边企业的实训需求。

这个充满智能“基因”的实训基地,是鲁北集团智能化发展之路上的一项重要成果。

《中国化工报》记者近日走访鲁北集团了解到,该公司近几年通过智能化改造,整合企业信息系统数据资源,覆盖企业运营管理各领域,凭借先进的人机交互方式,构建了集安监、巡检、环保于一体的企业综合运营管理体系,致力于打造成为一家智慧安监、智慧巡检、智慧环保一体化的智慧循环经济化工产业链示范企业,让化工生产过程更安全、高效、绿色。

全方位识别和分级预警 实现重大风险有效管控

“近年来,鲁北集团积极探索智能化数字化实践路径,大力推动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应急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解决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突出问题。”鲁北集团党委委员、山东鲁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祥义表示,该集团建立了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信息化平台,能够预警安全生产风险,全面覆盖监管重大危险源,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该平台投用以来,鲁北集团可以对重大危险源进行电子化、条目化管理,同时汇聚重大危险源视频监控画面信息及监测监控数据,结合视频智能分析,对火灾、烟雾、人员违章等进行全方位识别和分级预警,实现重大风险有效管控。该平台还可以结合评价/评估报告、实时监测数据、安全包保责任人履职等,实现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分类精准监管。”冯祥义介绍说。

记者在山东鲁北化工硫磷科技公司中控室看到,该平台大屏上显示着各个生产区域机器设备运转情况,每个工段、每个区域的实时生产情况得到全方位展现。

透过该平台,记者还可以实时看到各个车间在岗人员的位置。“我们运用国内领先的定位技术,能够及时、准确地将各个区域人员动态情况,反馈至信息化平台系统中,使管理人员能够随时掌握生产人员的在岗、在位信息和运动轨迹。如发生紧急事故,管理中心可根据平台提供的数据、图形,迅速了解有关人员的位置情况,及时采取相应的救援措施,提高应急救援效率。”冯祥义告诉记者,该平台还可以实现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工作机制的信息化管理,做到风险管理全覆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透明化管理,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从而提升安全风险防控水平。

此外,鲁北集团还开通重大危险源监控视频,将各个环节的生产情况实时上传至山东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滨州市、山东省各级应急管理平台,实现多重安全监测。

自动调节设备参数 使生产过程更高效低耗

在生产优化方面,鲁北集团进行了全面智能升级改造,在集中控制操作、优化生产过程、降低能耗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介绍,鲁北集团通过建立集散控制系统(DCS),整个生产过程实现全自动无人化,操作人员在中控室便可对各个设备进行远程监控和操作,降低了员工工作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传统的生产过程中存在较多的员工误操作行为等,为此我们投用了全自动化生产系统,完成了现场基本无人化,安全性更强。”冯祥义表示,该系统可以根据实时监测的数据,自动调节设备的运行参数,如锅炉的燃烧温度和压力,使生产过程更加稳定和高效,从而降低整个工艺的能耗。

此外,鲁北集团还根据不同装置和区域特点,通过定点和远程遥控巡检,实现巡检过程数字化管理,有效规避漏检、跨检等问题,全面掌握生产车间的情况,快速发现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保障隐患排查和设备故障检查的有效落地。

据悉,目前,鲁北集团旗下山东鲁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金海钛业资源科技有限公司、硫磷科技公司、祥海科技公司等多家企业均实现了智慧巡检。

构建闭环管理模式 让环境管理和决策更智慧

为了24小时不间断监测废水、废气等企业环保控制参数,鲁北集团建立了智慧环保管理平台,构建了感知—预警—溯源—处置—反馈的闭环管理模式,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实现环境管理和决策。

智慧环保管理平台如何对废气、废水进行监控?冯祥义解释道:“该平台可对集团内所有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状态、运行数据、监测视频、报警信息进行综合展示,使园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数据一目了然,包括排放烟气的流量、流速等指标,从而判断废气排放达标情况。”不仅如此,智慧环保管理平台还能够支持历史数据查询,监管人员可快速查看相关数据,了解企业环保管理效果。该平台实现了对污染源、环境质量、预警报警各项数据的可视化展示、动态化监测,帮助企业有效避免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此外,该平台还可以对固体危废的产生、转运、利用情况进行监测监控、风险分析,形成企业的固危废管理数据库,对危险废物的产生、转移、暂存、处置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精细化管控。

“在未来的发展蓝图中,我们将打造以智慧大脑、智慧能源、智慧物流、智慧小镇、智慧海洋、智慧化工、大数据中心为纽带的‘1+1+5’智慧园区,赋能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冯祥义表示。

图:王沁杨等/

时间:2023-12-20 来源:中国化工报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