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首个省级碳排放双控先行先试方案发布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先行先试工作方案及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简称《通知》)上周发布。这意味着国内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将在内蒙古正式开启先行先试。

记者了解到,20237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的意见》,为建立和实施碳排放双控制度积极创造条件。

内蒙古自治区有关负责人在解读工作方案时表示,《通知》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十四五”时期,优化完善能耗总量和强度调控政策,夯实碳排放统计核算工作基础,建立符合自治区实际、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方法制度,推动构建碳排放双控核心制度体系和配套政策体系,初步形成以碳排放强度约束性管理为主、碳排放总量弹性管理为辅、能耗双控和碳排放双控协同推进的管理机制,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四五”节能降碳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首先,完善能耗总量和强度调控。如要优化能耗总量和强度调控方式;完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加强重点领域节能管理和能效提升;强化节能形势动态监测和精准调控。其次,夯实碳排放统计核算工作基础。包括建立盟市碳排放统计核算方案;完善重点行业企业碳排放核算机制;提高碳排放统计核算数据质量。再次,建立健全碳排放双控核心制度体系。要科学设定和分解碳排放双控目标;建立碳排放双控评价考核制度;建立项目碳排放评价制度;建立地区碳排放预算管理制度;完善重点碳排放单位管理制度;加强碳排放双控形势监测。最后,健全完善碳排放双控配套政策体系。即要加强标准计量和认证体系建设;完善市场化机制;强化科技支撑并健全法制保障。

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辛春林告诉记者,内蒙古成为国内首个开展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先行先试的省份,与其资源禀赋偏煤、产业结构偏重的产业现状密切相关,同时它也是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高”省份。而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的目的和意义就在于更加全面地考虑企业对环境的影响,引导企业从传统的关注能源消耗转向关注碳排放,以更加全面地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

辛春林表示,石油和化工行业一直是能源消耗大户和碳排放重要来源,在管理上注重能耗双控来实现节能减排。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通过将推动行业逐渐转向碳排放双控,即除了关注能源消耗外,还需关注碳排放总量和强度。

“随着碳排放双控的推进,从政府层面而言,将会加大对石油和化工行业的监管力度,强化碳排放数据的监测和报告,加强对企业的考核和激励机制,以确保碳排放目标的实现。从企业层面而言,为了满足碳排放双控的要求,一方面要加大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加快绿色低碳数字化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需要更加积极地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管理碳资产和碳风险,寻求碳金融工具的支持,以实现碳资产的合理配置和利用。”辛春林说。

时间:2024-01-22 来源:中国化工报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