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赤峰云铜阳极板浇铸用铜模使用寿命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截至20241月,赤峰云铜火法厂精炼车间阳极板铜模使用寿命实现3106/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赤峰云铜环保升级搬迁改造项目投产初期,当时铜模压铸成型模具无法发挥正常产能水平,铜模出现变形、开裂及阳极板质量差等问题,铜模使用寿命均值仅为617/块。阳极板浇铸用铜模的使用寿命直接影响到吨铜加工成本、阳极板的产能及质量,为彻底解决这等一系列卡脖子技术难题,赤峰云铜专门成立阳极板浇铸用铜模技术创新团队开展技术攻关。通过优化压铸温度、加入利于阴极铜液除杂熔剂、增加压铸过程搅拌脱气等多种方法,经过现场反复试验,最终参照铜水套的制作经验,实现铜模使用寿命显著提升。202210月,铜模平均寿命由202111月的1673/块提高到了2400/块,达国内领先水平。赤峰云铜火法厂技术创新团队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仍不断地探究与总结,接续攻坚克难,深挖影响铜模使用寿命的关键症结,并进行了针对性的技术改进,通过升级模具铸造材料、优化模具的重量和结构、精准控制压铸温度、优化自动涂模设备等措施,经现场的反复试验和不断地优化,阳极板浇铸用铜模的使用寿命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其中铜模变形、开裂、阳极板质量差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阳极板浇铸用铜模使用寿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提高阳极板浇铸用铜模使用寿命技术具有投资低、实施难度小、可操作性强等优点,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及意义。赤峰云铜火法厂在提升了模具使用寿命的同时,汇编了压铸阴极模具技术操作要点、阳极板浇铸过程的操作规程及工艺技术规程等,规范了模具的使用方法,并着手申请相关发明专利,进一步加快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

下一步,赤峰云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优化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全力推进关键技术攻坚,不断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打造核心竞争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时间:2024-01-29 来源: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