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新突破!磷石膏矿山井下充填又有新成果


在贵州,“富矿精开”已成为加快贵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词,在这一背景下,贵州磷化集团凭借持续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布局,成功地将磷石膏这一曾经的矿石“副产品”变为了“资源财富”,为矿产资源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日,贵州磷化集团再次在磷石膏的综合利用上取得重要突破,推出了一种新型无水石膏基胶凝剂浆用于井下充填,这一创新成果不仅进一步提升了矿山开采的安全性,更为我省循环经济发展探索出又一条新路。

科技创新聚合力

充填现场

为什么要大力研究磷石膏井下充填材料?其实,矿山就像一个大蛋糕,如果在中间每挖一勺,便会留下一个空洞。如果这些空洞不填满,将可能造成塌陷等危险。

早在2004年,磷化集团就通过利用磷石膏来充填这些空洞。解决了磷石膏的大规模利用问题,避免了堆置占地、环境污染、资源损失、地压灾害和地表塌陷五大问题,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但随着矿山的深入开采,传统的磷石膏填充方法逐渐显露出其局限性。为了进一步提升矿山的安全性和产业循环发展,贵州磷化集团绿色环保产业有限公司联合中南大学,共同研发出了一种新型的无水石膏基胶凝剂浆。这种新“填充料”具有更强的粘结力和稳定性,能够有效地固定矿山中的空洞,防止地表塌陷等地质灾害的发生。

磷石膏充填站

这次研发出的无水石膏基胶凝剂浆,就像给矿山穿上了一件“保护衣”。它可以让填充体变得更坚固、更稳定,可保障一线矿工在工作时更加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新“填充料”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更省钱。因为它可以让矿山资源得到更高效地利用,减少浪费。据估算,使用这种新“填充料”,每年可以多消耗超过10万吨的磷石膏,还可以减少对外购材料的依赖。这一创新成果不仅为矿山的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还为磷石膏的综合利用提供了新的途径,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赢。

“膏”效利用 点石成金

磷石膏,作为磷肥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一度因难以处理和大量堆积而成为环境保护的难题。然而,贵州磷化集团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多元化的利用途径探索,成功地将磷石膏转化为高品质的建筑材料。同时,新推出的包装箱、榫卯结构砖等产品,也拓展了磷石膏在包装、路基建设、矿山修复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可能性。

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已逐渐成为磷化集团推进“富矿精开”的“最大增量”。

控制中心

目前,贵州磷化集团服务“双碳”战略,全球首套年产30万吨高温无水石膏装置成功投产;全国最大百万吨级磷石膏分解制硫酸联产水泥项目已建成投用,该项目能消纳140万吨磷石膏,产出80万吨水泥、65万吨硫酸;磷石膏产业化路径再获新突破。

2023年磷石膏综合利用737.12万吨,综合利用率80.73%,产业化消纳170.13万吨,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磷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表示,依托先进的磷矿采、选技术和资源精深加工能力,持续提高中低品位磷矿及磷共伴生资源利用率,尽快在工业副产物价值化利用上不断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形成“前端矿产资源高效率回收—中端精细化工品高值化开发—后端工业副产物产业化消纳”的良性循环,努力实现以最少的资源消耗,换取最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时间:2024-03-12 来源:贵州磷化集团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