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硫资源信息沟通会顺利召开


627日上午,中国硫酸工业协会组织召开了硫资源信息沟通线上会议。会议由中国硫酸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廖康程主持,协会秘书长李崇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6家冶炼酸企业,4家硫黄企业,6家磷复肥企业,1家钛白粉企业参会并发言。

廖康程副秘书长表示,今年以来,硫酸、硫黄市场需求不足,价格不断走低,企业运营面临着较大的困难。此次会议主要是为了总结上半年的生产情况,沟通下半年的生产计划,做到合理安排生产,降低冶炼酸企业胀库的风险,保障下游磷复肥、钛白粉等行业的硫资源供应,维护硫市场的稳定运行。为有效促进各企业之间的沟通并及时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协会每年举办春、秋两季市场会和年中线上交流会,希望各企业能够在会上积极交流,会下加强合作。

会上,冶炼酸企业代表普遍反应从今年4月份开始,硫酸销售逐渐变得困难,价格大幅走低,部分企业被迫减产停产,目前市场需求疲软,难有改善迹象,但硫酸价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下行空间有限。生产方面,上半年在冶炼行业高开工率的带动下,冶炼酸产量保持高位,下半年在市场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将继续保持高开工率。此外,部分冶炼酸企业向协会提出了协调交通运输部增加长江流域硫酸运力,改善硫酸出口条件等建议。

硫黄企业代表在会上表示,2023年上半年,我国硫黄产量和进口量都有所增长,国内硫黄供应充足,而下游磷复肥、钛白粉等市场表现不佳,需求疲软,导致硫黄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价格不断走低,目前已经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此外,鉴于当前国内硫黄市场需求的下降,部分贸易商已经降低了对国际硫黄的采购,这将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硫黄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但硫黄市场后期走势的关键因素,还在于下游需求的恢复和行情的改善。

磷复肥企业代表在会上表示,上半年磷复肥市场国内行情不佳,出口不及预期,企业开工率同比小幅下降。下半年整体开工率预计与上半年持平,部分企业因为有新产能的投产,预计产量会上调。目前磷复肥的原材料方面,硫黄、硫酸和合成氨价格都相对较低,但磷矿价格居高不下,给磷复肥企业带来了一定的成本压力。部分磷复肥企业向协会提出了推动冶炼酸企业与磷复肥企业签订长期供应协议,以及推动硫酸火车运力的建设等建议。

钛白粉企业代表在会上表示,上半年我国钛白粉企业开工率同比下降,价格不断走低;前5月我国钛白粉产量165.7万吨,同比减少3.1%6月底价格在15000元左右的水平,较年初下降5000元左右。钛矿资源争夺激烈,占生产成本比例较高。2022-2023年我国还有超过60万吨的新增钛白粉产能,但是钛白粉需求增长有限,新增产能将对现有市场带来冲击。

最后,会议由李崇秘书长做总结发言。李崇秘书长首先对各企业到会并提出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表示协会将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桥梁”的作用,向上级部门反映企业面临的困难和相关建议。此外,李秘书长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以有效反映企业诉求;第二,鼓励冶炼酸企业与磷肥企业签订长期合同,以减少酸价波动对企业的影响;第三,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如港口、铁路等,降低运输成本;第四,建议相关部门探讨控制冶炼企业新建产能的措施,以缓解硫酸产能过剩的局面。

 

时间:2023-06-28 来源:中国硫酸工业协会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