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江西铜业两项科技成果荣获2022年度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2022年度江西省科技进步奖获奖情况,以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铜冶炼物质流协同优化与智能监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江铜铜箔公司参与完成的《5G用高强低轮廓电子铜箔制造成套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应用》项目获得一等奖。

《铜冶炼物质流协同优化与智能监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作为江铜贵冶首个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数字化项目,是贵冶数字化转型的阶段性成果,获得了7项软件著作权、11项发明专利,形成了2项国家、行业标准。

该项目突破了铜冶炼物质流协同优化与智能监控关键技术,取得了物质流转协同优化、关键参数信息感知、复杂矿源配料优化等众多创新性成果,研发了极板自动转运、始极片自动剥片、尾矿智能转运等物质流转智能装备与系统,形成了铜冶炼生产的大规模物质流自动化流转体系,大幅提升了物质流转效率,为铜冶炼绿色高效生产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自贵冶2016年正式启动智能工厂一期建设以来,多个数字化“首创”项目相继涌现,本次获奖项目是贵冶数字化建设核心项目的集中体现。该项目形成的铜冶炼物质流协同优化与智能监控关键技术具有高创新性、可推广性和可复制性。

5G用高强低轮廓电子铜箔制造成套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应用》项目由江铜铜箔公司与江西理工大学等单位合作攻关。

据了解,5G用电子铜箔是制造高频、高速电路板的核心材料之一,是构建高通量、高效率、低时延、低干扰5G信号传输电路的关键中枢。目前国内5G用电子铜箔市场需求急剧扩大。然而,5G用电子铜箔长期依赖进口,是当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不得不面对问题。为服务国家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工信部重点新材料应用示范指导目录、江西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均将5G用电子铜箔列为重点发展方向。

江铜铜箔公司抢抓机遇,通过充分联动上下游企业和高校,成功实现“基础研究—生产转化—应用验证”三方齐头并进,在极短的时间内实现了高端5G用高强低轮廓电子铜箔生产技术开发和产业化。该技术的成功开发及应用有效提升了江铜铜箔公司的生产技术水平,扩大了江铜铜箔公司在高端铜箔市场的占有率,减少了对进口铜箔的依赖。


时间:2023-08-24 来源:江铜传媒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