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欧洲化工业前景仍不明朗


近期,曾让全球化工业饱受困扰的供应链问题有所缓解。新年伊始,全球海运价格延续跌势,货物积压问题有所缓解。在欧洲,随着能源供应链,尤其是海上能源供应链的重建,能源危机也有所缓解。供应链问题的缓解让欧洲化工业得到了一些喘息的机会。但欧洲从业者又开始担忧,更顺畅的物流可能导致化工业上下游的市场基本面进一步不稳定,对欧洲化工业未必是好现象。此外,随着欧盟加强对俄制裁,化工业关键原料石脑油的价格走势并不确定。

供应链问题缓解或加剧外部冲击

在欧洲化工从业者看来,供应链问题缓解在短期内对当地企业可以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但最终可能会扰乱物流,尤其是终端需求遭遇抑制的当下。欧洲化学品分销商协会(FECC)总干事多萝西·阿恩斯表示:“与几个月前的情况相比,我们看到供应中断的情况有所缓解,但这未必是一个好迹象。通货膨胀和能源价格暴涨导致需求下降,生活成本正在吞噬人们的收入,这是一个负面信号。”

对于各类化工原料和化工产品,供应链情况的变化影响并不相同。欧洲化工从业者担心,如果供应链问题缓解,外部产品将会对欧洲市场造成冲击。目前,多元醇和异氰酸酯市场的从业者已经开始担忧亚洲产品对欧洲本地产品造成冲击。此前,没有足够的集装罐导致亚洲没有足够的运输能力将货物运输到欧洲市场,减轻了其对欧洲本地市场的冲击。在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市场,由于来自亚洲的运费下降,欧洲买家们更倾向于选择运输量较大的集装箱运输,而不是使用散货船,从而增加了PET的进口量。这会加剧PET供应的过剩,压制PET价格。

现阶段,由于下游需求下降,欧洲制造商只会利用现有的原材料库存,而不是以更高的价格获得原材料。反过来,如果某些化学品的生产商遭遇外部竞争的冲击,导致没有能力向下游或终端市场转移上涨的原材料成本,他们就会限制产量。这会导致欧洲市场某些产品严重依赖进口,进而导致化学品油轮费率增加,加剧企业成本问题。

物流问题将带来新的复杂局面

不过,并非所有供应链因素都在向着改善的方向发展,它们给欧洲化工业带来的局面比较复杂。

1月开始,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已将大型邮轮和干散货船的通行费上调10%,其余船舶通行费上调15%。这样,经苏伊士运河,自亚洲运向欧洲的货物运费也将上涨。欧洲二氧化钛行业人士表示,此举将增加二氧化钛的进口成本,会给欧洲当地生产商带来定价优势。此外,为了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国际海事组织(IMO)对船舶碳排放的规则进行了修订,引入了船舶能效指数与碳排放强度指数认证要求。这将进一步挑战航运企业,也对欧洲当地企业有利。除航运外,欧洲本地的物流问题也不容忽视,欧洲卡车司机的短缺仍然阻碍着物资的流动,但这给欧洲当地行业带来的更多是不利影响。

此外,市场人士还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欧元区的贸易流动有可能恢复到更为健康的状态,虽然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基本面恢复。不过,如果需求突然恢复,物流行业仍然会出现瓶颈。但持续的经济压力表明,欧洲化工行业极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疲软。

对俄石油禁令引发石化原料结构性变化

除了化工产品和原料的供应链出现调整外,欧洲石化初级原料供应链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根据目前的计划,欧盟计划于25日开始对俄罗斯石油产品实施进口禁令。这将对欧洲石化产品及其原料市场造成结构性变化。

目前,欧洲的主要石化生产原料仍是石脑油。自去年8月以来,石脑油的蒸汽裂解炉和汽油调和需求疲软,石脑油市场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国际能源署(IEA)202212月发布的月度报告中表示,从20229月开始,欧洲石化原料的交付量“极其疲软”,液化石油气(LPG)和石脑油需求环比整体下降18万桶/日,石脑油同比下降36万桶/日。IEA表示,2022年,欧洲石脑油平均需求量自2005年以来首次降至100万桶/日以下。

不过,25日以后,欧盟即将停止进口俄罗斯石脑油。市场人士认为,由于需要石脑油的贸易流需要重构,2023年的形势可能会迅速变化。欧洲可能会与其他地区争夺石脑油,并导致国际市场价格上涨。

目前,针对欧盟停止进口俄罗斯石脑油对市场的影响,市场预判有所分化。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由于2023年欧洲石化品需求可能减弱,会导致石化生产负荷率进一步降低,对石脑油市场影响负面。然而,市场也出现一些看涨的信号。IEA称,2023LPG和乙烷的需求量将增长2%,达到470万桶/日。随着防疫政策调整,中国市场表现乐观,有助于石脑油价格提振。

时间:2023-01-31 来源:中国化工报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