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上下求索——鲁北企业集团新三部曲之二


本文31日在《中国化工报》头版刊发

转型升级的实践探索:做正确的事

料峭春风吹过,是泥土的气息。

看着厂区里高大坚固的办公楼、笔直宽阔的水泥路,鲁北企业集团的一些老员工仍然会记得,那路上原来也有坎坷和曲折。对这个拥有庞大规模的化工企业的员工而言,唯有脚踏实地,才能共同向前。一路数十年走来,鲁北企业集团没有足不沾尘的成员,只有踩着泥泞前行的伙伴。他们在这条路上,为了共同的目标上下求索。

在董事长吕天宝看来,无论是领导班子还是一线工人,无论是资深员工还是新进学徒,坚持“做正确的事”是成功走下去的关键。

产学研结合,赋能持续增长

在吕天宝的办公室,记者了解了鲁北企业集团近年来的再次成长。吕天宝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鲁北企业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从30亿元增长到160亿元,到“十四五”末,将努力增至1000亿元。

“我们对未来发展抱有信心。”鲁北企业集团副总经理翟洪轩说,这份信心来源于,鲁北人已懂得凝心聚智。“比如集团的‘十四五’规划,就是经过众多专家献计献策制定而成的。”翟洪轩告诉记者,规划制定之前,他们委托专业咨询单位做了大量调研,涉及多个行业。同时,为了使规划制定更科学,他们邀请了化工、新材料、有色金属等领域的多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专家,召开咨询会,对规划进行严格把关,特别是对哪些符合潮流、哪些需要修正、哪些应该“砍掉”,进行了严谨细致地讨论。最终,电解铝等项目被拿下,锂电材料等项目被众多专家认可。

2021年鲁北集团董事长吕天宝()向时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介绍鲁北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的相关情况

在鲁北企业集团的各个单位,相关负责人对产学研结合往往表现出非同寻常的追求和理解。集团旗下山东鑫动能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尧带领记者参观了公司的研发实验室。参观过程中,实验室工作人员汇报某高校开发了一项新技术,听到消息,他眼睛里放光,认真做了记录。

据刘尧介绍,鑫动能公司即由鲁北企业集团与四川大学、中南大学开展战略合作而成立。公司投资10.77亿元,建设3万吨/年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联产3万吨/年磷酸铁项目,其中一期工程于2019年投运。此外,鑫动能公司还成立了山东鲁北国际新材料研究院,并建成了21000/年锂电材料中试生产线,汇集了10余位国内外锂电新材料领域的专家、教授和博士开展联合研发,总投资8600万元。

吕天宝说,当年在投资锂电材料项目之前,他内心一直在思考着一个问题:如何真正实现“腾笼换鸟”?什么项目既符合产业政策,又有光明的发展前景,能够助力公司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更重要的是,还能立足原有产业,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有限的资源、无限的循环。结果,经多次论证,锂电池的原料——碳酸锂、磷酸铁和磷酸铁锂项目进入了他的视野。

当时国内有很多小企业在做磷酸铁锂材料,但年产能大多不超过2000吨。如果鲁北企业集团早点入局此项目,肯定能赚个盆满钵满。但是他们还是很谨慎,反复论证了两年,并且找了合作伙伴,就是为了能一举成功。

如今,鲁北企业集团引进湖北万润、赣锋锂业等行业头部企业,正在合作建设国内最大的锂电材料生产基地。

数字化建设,推动智慧转型

2016年,当智能制造的概念刚刚提出时,鲁北企业集团的领导班子就意识到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集团党委常委、鲁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祥义更是亲力亲为,主抓集团数字化建设。

在山东金海钛业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立体仓库,记者看到了鲁北企业集团的数字化建设成果。自动化机器手臂不知疲倦地工作着,一袋袋包装有条不紊地打包、装卸。这个占地5000平方米、设有2.1万个存储货位的自动化立体仓库,应用了往复式提升机、穿梭车、顶升移载等输送系统及有轨巷道堆垛机系统、组合式钢结构货架系统、计算机管理监控系统,可实现货物出入库信息管理自动化、数据维护、查询、库存分析、报表打印等功能。

而这座先进的自动化立体仓库,只是冯祥义为鲁北勾勒的数字化图景的一角。在他的规划里,要逐步实现机械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

近年来,鲁北企业集团积极建设操作控制系统、巡检系统以及智慧物流系统——检斤系统已实现无人值守。“十三五”末,鲁北企业集团的数字化建设迈入新阶段。集团提出,要利用现代的科技手段提升管理水平,大力推进智能化改造。在生产安全方面,目前对新建的企业要求必须使用SIS,对老企业则要求进行改造——如以前用PLC控制,现在全部应用DCS。“这项工程投资很大,现在正分步实施。”冯祥义说,“但数字化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要坚定走下去。”

在鑫动能公司锂电材料车间,记者看到,包装工作均由机器人完成。“下一步我们将建设调度中心,旨在实现全公司的总体调度——包括HSE(健康、安全、环境)、安全疏散、电子沙盘,以及全公司每个点的监控。”冯祥义说,“我们还准备在厂区内建5G基站,全部实现无线传输。”

园区一体化,撑起千亿愿景

从“十三五”进入“十四五”,鲁北企业集团的新发展格局再次升级,从一花独放升级为满园皆春,从野蛮成长进步为互补共生,从覆土一方发展为擎天四野。

吕天宝要为鲁北擘画一张前所未有的宏伟蓝图。他将目光聚焦在了鲁北化工园区。

20186月,鲁北化工园区被山东省政府认定为山东省首批化工园区之一,规划总面积33.36平方千米。园区邻近海洋,拥有便利的港口条件和丰富的海水、滩涂资源,具备发展化工产业的优势。经过前期详细的调研和无数次讨论论证,打造鲁北综合智慧产业园的构想浮出水面,并写进了鲁北企业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

鲁北综合智慧产业园的整体架构是“1+1+5”,即智慧大脑+大数据中心+以综合智慧能源为支撑和纽带的智慧化工、智慧能源、智慧海洋、智慧物流、智慧小镇五大智慧板块,实现以智慧化工为中心,以智慧物流和智慧海洋为产业链延伸,以智慧小镇提供增值服务,以智慧能源为支撑。具体来说,就是建设统一的智慧园区大脑和大数据中心,以此为基础分别开发智慧化工、智慧能源、智慧海洋、智慧物流、智慧小镇管控和服务模块。

吕天宝告诉记者,鲁北综合智慧产业园将以鲁北循环经济产业园为依托,引进湖北万润、国电投、上海晋瑄、北京空天、中交碧水源等多家头部企业为战略合作伙伴,以源网荷储一体化为绿色能源带动,建设以锂电新能源、钛产业为主的新材料集群基地。同时,坚持智慧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为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新引擎,成为产城融合、产用耦合、产研结合、多位一体的省内一流、国内领先、国际高端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提供减碳“双控”示范样板,带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该项目近期投资400余亿元,将助推传统产业智慧升级、提质增效,为新旧动能转换铸就新引擎。预估将拉动投资上千亿元,为地方增加税收超100亿元;远期投资1036亿元,将拉动投资超万亿元。项目实施后环境效益显著,节约标煤量217.2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93.4万吨/年、二氧化硫1.28万吨/年、氮氧化物1.12万吨/年。项目还可带动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持续为地方创造价值,支撑GDP增长,同时可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促进当地经济高速发展。

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高金才说,无棣县对鲁北综合智慧产业园建设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园区管委会不遗余力对园区做了环境提升工作。一是做好智慧应急管理,及时响应突发情况;二是做好智慧环保,可监测整个园区空气质量以及马颊河上下游水质;三是打造智慧救援,投资数千万元建立两个标准装备的消防站;四是建设智慧物流,解决园区危化品运输车辆调度和监控问题;五是建设工业互联网;六是建设智慧居住区,无棣县将给予土地等方面支持。

未来的鲁北综合智慧产业园将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基地、未来能源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与能源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基地和高效生态经济绿色发展新高地,也即“三基地、一高地”,实现化工、新能源、电力、养殖业、海洋产业等多产融合,风、光、火、气、垃圾发电多能融合,以及智慧化工、智慧能源、智慧海洋、智慧物流、智慧小镇等多智融合。

“我们正向着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努力奋进。”吕天宝说,“这是鲁北的时代愿景。”

时间:2023-03-01 来源:中国化工报

浏览量:

分享到: